新闻网
| 聚焦

何明一:尽快开展汽车工业智能化网联化的建议

来源:各界新闻网 时间:2022-07-28 10:06:07

记者 满淑涵 摄

  7月28日上午,省政协召开“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特聘专家,亚太信号与信息处理联合会副主席,陕西省信息获取与处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何明一介绍:

  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达到675万辆,同比增长108%。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同比增长160%以上,销量达352万辆,占世界52%。新能源车发展十分迅速,还间接带动上下游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其辐射作用进一步放大,对下一轮制造业的升级起着推动甚至引领作用。随着汽车业自动化、数字化的发展,网联化、智能化正在成为当前和今后汽车产品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尽快、尽好地实现新能源汽车以及整个汽车工业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既是新挑战也是新机遇。

  在陕传统汽车产业链条比较完整,汽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较好。为了早日实现陕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业“一带两翼多园”的新布局,特别是汽车工业智能化和网联化建设,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促进产业模式变革和业态创新,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工业及相关行业经济产业体系,特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

  一、针对我国汽车工业“电动化、数字化”发展较好、较快,“网联化、智能化”跟不上的现状,尽快制定向网联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的政策导向。陕西汽车工业技术先进性优势不强而传统汽车产业链比较健全,建议通过技术创新、数字化深度转型、智能化和网联化变革等措施,尽快尽好适应汽车工业发展趋势,在现有较好的电动化、数字化基础上,尽快制定重点向网联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的政策导向。

  二、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契机,大力推进车联网即汽车网联化发展。车联网是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与车、路、人及互联网(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在“车路人网/云”之间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是未来智能交通与智慧城市的核心内容,有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车联网的发展包括车载信息服务、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智慧出行三个阶段。随着智能交通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车联网的市场容量巨大,但目前的国内车联网,尤其是前装市场,因起步较晚,才开始建设车联网的相关服务。预计,2025年前后,车联网会爆炸式增长,用户量也会保持激增状态。陕西应该也有可能在这一领域抓住先机,提前布局,有所作为。

  三、加快汽车工业智能化发展。汽车工业的智能化,体现在汽车整体优化设计、自动或辅助驾驶、机器视觉、自主导航、故障预测、健康管理、(有/无人驾驶的)多车协同、人车协同、以及人车路网协同等等方面,未来还将涉及与飞机特别是无人机的协同。长安大学、西安交大、西北工大等在汽车设计、自动驾驶、机器视觉、自主导航、智能无人机和面向服务的车路人网协同智能交通系统研究,比亚迪等在汽车制造等方面都有很好基础。但汽车工业的智能化涉及范围宽,需要解决的问题多。建议充分挖掘整合陕西科教优势资源,强化数字化、网络化特别是智能化技术人才培养、引进和吸纳能力,突破创新发展瓶颈。

  四、加强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现代汽车工业涉及的学科专业比较多,特别是汽车工业的电动化、数字化、网联化和智能化要求多学科以及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议组建新能源汽车数字化、网联化和智能化的产学研融合体,积极攻关,争取取得一批自主可控核心技术,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全产业链发展。

  五、积极推进车联网、智能交通的试验环境建设。无人驾驶、车联网、智能交通的研究和测试需要必要的环境,建议率先建立车联网、智能交通的试验场,开展技术测试、评估和试点应用,推动新标准制定以及新技术、新产品的成熟与落地。

责任编辑: 张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1120180014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
新闻热线:029-63903896
各界导报社 各界新闻网